一切热爱都有其价值
墙头众多,荒连不拆
要是不小心踩了雷很抱歉orz

目前是钟离激推人

从存在主义理论出发,浅谈荒的割裂感及其缘由

皓猪:


Razazel:



⚠️我已最大程度保持客观性,但主观因素难以避免。如有不同想法,敬请仔细阅读本文,进行思考后再发言,谢谢。








首先明确地说,对于荒在这次绘卷中的表现,个人是非常不满意的。我思考了两天要怎么合理地去解释这种“不满情绪”,过程大概如下:








第一反应:官方拉cp导致不适?剧情吃书太严重?可能有一些,但前者个人情感太强烈,后者是阴阳师向来存在的通病,都未触及根本。








继续思考下去:既然带来“不满情绪”的对象是荒,那么就应该把目光集中到他本人身上。他本人带来一种什么样的感受,导致了读者不满呢?经过一番斟酌,我最后决定用这个词来形容——“割裂感”。








什么是割裂感?简单来说,人物(被剧情安排着)做的事情与其个人意志之间产生了裂痕,因此导致了整个人物形象的失真。








那么,弄清楚这种“失真”的源头究竟是什么,便能明白“不满情绪”从何而来。我相信一切外在表象的源头都可以追溯到某个理论上去,而存在主义的理论恰好可以解释这个问题。








首先理解这句话:“人的存在先于本质”。存在,即本身,没有任何性质、内涵的一种状态;本质,即属性,对物来说可以是它的功能、使用价值,对人来说可以是他的性格、气质。








我们说,物是“本质先于存在”的。什么意思?人们在创作一件物品的时候,总是先设想好“这是用来做什么的”“做出来以后意义是什么”,然后才投入制作,最后得到成品。比如我做一把“椅子”,那一定是先设想了其本质:用来坐下休息的家具,再将它制作出来。








但是人不一样。人总是先“存在”,再由他自己的自由意志做出一个一个的选择,无数的选择积累起来,最终才形成其本质的。于是在人物创作的时候就尤其要注意这一点:绝不应该按照设定去写一个人物,而是在探索这个人物的自由意志和选择的基础上,慢慢体现出其设定。这也是为什么,成功的作家到最后难以控制笔下的人物:因为人物都拥有了个人意志,可以自己做出选择,完全不需要作者牵线。而失败的角色之所以失败,就是因为他们“设定在前”、“故事在后”,本质先于存在,便不再是鲜活的人,而成了死物。








我拿一目连举正面例子。一目连的魅力绝不在于人设给的“温柔”标签,而在于我们可以从他的一个个选择里窥探到其自由意志。他拥有独立的人格,是他的表现体现了温柔、倔强,而不是反过来,因为他被安排要“温柔”,才有这样的表现。作者此时的存在是微弱的,似乎这个角色已经有了完整的一生,作者只是截取了一部分展现给人看而已。这样的效果,我认为是人物塑造的成功。








荒的塑造曾经也是这样成功。不论是庇佑人类时的喜悦,还是降下天罚时的失望和无奈,以及女子会中对小姑娘梦想的呵护,都是他真的会选择去做的事情。又正因为他会选择做这些,才让人感受到他心思细腻,尊重他人,是个强大、美好的神明;正因为他拥有独立的意志,才散发着无与伦比的魅力。








可是这次的绘卷剧情让我感到作者突然横空跳进了故事里,大喊着:“荒,你要这样,你要那样,你要不停抱怨自己受的苦难,你要去复仇,你要去破坏!”。




但这不是荒的个人意志,他不会做这些事——如果他做了,那么了解他的人便会觉得割裂、失真,不了解他的人便感受不到他的魅力,因为他在作者的过度干涉下失去了自我,仅仅根据标签做事,如同被牵线的木偶,一旦失去作者的笔便会失去生命,这样的形象有什么魅力可言呢?








不知道以后的故事会不会圆回来,我衷心希望他们做得到。否则,虽然御馔津没有杀死荒,但他已经在官方的笔下死去了。


评论
热度(327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神家的木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